2009年7月31日

INSEAD Log off

這是我第101篇文章,也是最後一篇.

當初興起念頭寫blog,是因著申請INSEAD時,找不到太多的資訊.等到我拿到了admission,便決定分享我的經驗,幫助其他人.漸漸的,愈來愈多INSEAD的人事物出現在我身邊,使我的生活愈來愈有趣.我便繼續與大家分享INSEAD與MBA的點滴.

現在小的已經畢業,也開始了新工作.受限於時間與精力,無法繼續此blog.另一個顧慮是不想稀釋此blog的初衷-分享MBA與INSEAD,便決定休息啦!(否則大家會看到我各國的旅遊札記、理髮記、好康逗相報等不相干也不營養的東西,稀釋了原本的主題).

雖然寫了這麼多,但這個blog其實很有限,只能開個小窗戶讓讀者一窺INSEAD與MBA的一點風光.實際上,有太多的精采無法用blog分享. INSEAD每年招九百位同學,我相信每個人的MBA旅程,都遠比我能表達的更豐富.對了,有些人以為INSEAD或MBA很美好,這是因為本人不太講MBA的dark side與同學間的腥羶八卦.讓相信我,dark/yellow side的精采程度不下於八卦周刊或灑狗血連續劇.請自行想像.若看倌未來要讀MBA,可自行體驗箇中奧祕…

最後簡單分享幾個MBA的收穫:
1. 認識career的無限可能,更重要的,思考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
很多人讀MBA之前都有鎖定的產業/工作,但進來後才發現Career其實有太多的可能性.到最後大家要問自己的,已經不是薪水,title或公司名字,而是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別忘了, MBA是個商學院的學位,相當的職業導向. MBA能教你找工作,卻不能教你過人生.人生除了職業以外,還有太多的東西.你可以拿五個job offer,但你只能做一份工作,並且過一個人生,一個為自己活的人生.如何有意義的過你的人生,上課不會教.但藉著私底下同學密切相處,看到各樣國籍背景的生活,總會多一些啟發.

2 不卑不亢
有的人一開始眼睛長在頭上,相當自負,但被同學吐槽一陣子後,圓融了不少.比如有個同學,喜歡在上課訴說他之前在private equity的功績,沒多久以後,他會題到自己打工時當搬運工的學習,虧虧自己.
再強的同學,相處久了,就是那個樣子,也是要吃喝拉撒睡,也會喝醉很隨便.CV是給公司看的,真正在相處中受人尊敬的還是人品.久而久之,我學會不卑也不亢.在誰面前我都有自信,在誰面前也都有該學習的!

3 工作之後,便忘掉MBA吧!
課堂上與私底下的學習應該內化到自己腦袋中,若認為自己有啥MBA的招牌,就應該會發生啥事,是有點脫離現實.你的價值不是你的MBA,而是你透過MBA而增長的實力.拿到工作後就該捲起袖子,好好苦幹實幹,證明自己的價值.另外,回頭看當初常去的BW forum,大家吵著哪間學校比較好,畢業後覺得MBA的細部排名實在沒有太大意義,挑一個你覺得最開心的就好了,未來大家的career怎麼爬,哪一家MBA大概佔不到2成比重.不斷的充實自己才是王道!

先寫到這,其他的有空再補好了…

若你對INSEAD有任何的問題或想法,可以在此post底下加個comment,我會回覆給你.或者你也可以email給我:baiching@gmail.com

希望這個blog對你有幫助!祝你找到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心想事成!

Brian

2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先谢一下,碰到问题一定跑来问。

Chen 提到...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祝事業順利 闔家平安 :)

匿名 提到...

Hi Brian,

I've been learning a lot about INSEAD/MBA from your blog. Now I'm also applying for INSEAD MBA.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which really enlightens me. Hope everything is well on your side.

Best wishes,
Ellen

Fannie 提到...

一直在看你的BLOG,之前发过邮件没见回复:P 在巴黎的时候特意跑去参加了一次INSEAD的on-campus event。非常感谢你的分享!very thoughtful! Thanks! Wish you a better career, a wonderful life!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Hello Fannie,

Thank you very much!
I don't think I got your email before. Can you send it again?

Brian

Lorien 提到...

Hi Brian,

Thanks for ur sharing.
I plan to apply INSEAD this year.
I got lots og info on ur blog.

Lorien

Kay 提到...

Hey Brian,

Too bad you are closing off this great blog.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Best wishes for the future.


Ke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謝謝大家的支持,祝大家工作與生活一切順心!

David 提到...

hi, Brian, It's my great honor to talk with you and learn so much from this blog.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posts for nearly a year, feeling the same pressure and sharing the happiness from your experience. You make INSEAD not only a name, but a vivad life and interesting people to me. Honestly, I can't agree more on your thoughts. MBA is not life, and it's the path thinking about the true passion and meaning of life make this journey really life-changing. Wish you all the best luck in your new endeavor!! :)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 in person!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ristin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Brian,
謝謝你的分享,太棒了!
我有相關問題想請教您,已經寄信到你的gmail信箱,希望能有機會更多跟您請教,謝謝!

Best regards
Christine.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
讓我對INSEAD跟MBA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I'm sending out my INSEAD RUN3 application now. Keeping my fingers crossed.

wen 提到...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it really helping.

吳姓男子 提到...

Hi Brian,

I am 38 years old. I was a product manager in chemical company , but I quit my in 2011. Now , I am planning to apply for INSEAD full time MBA course in September in 2013.

My friend told me , INSEAD do not accept more than 35-year-old student application for full time MBA course. Is it true ??

Should I give up the application ? Can you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 ? Thank you very much !!

p.s : I do not want to apply for EMBA because It spends too much money and time.

Best wishes,
Wood Wu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Hi Wuman,

38 years old might be a bit too old for the adcom. Reasons: the ROI for yourself, the marketability of yourself to the school (they need to help you land a good job). You also need to think from employer's perspective: they also look at your potential, not just your experience. Still the fundamental question is: why you need a MBA, right?

吳姓男子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吳姓男子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吳姓男子 提到...

Hi Brian,

Thank you for your advice.I will think carefully about "why I need a MBA".

Finally , if I decide to continue to apply to INSEAD , I hope you can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Thank you!

Hope everything is alright on your side.

appleamily 提到...

Hello Brian!!
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在留意你的Blog
我正準備申請16J
不小心逛到這裡來
發現你的文章中肯之餘
還藏有很多笑點
感謝你當初的用心
寫下了這麼多的心得
讓像我一樣看得懂中文的INSEAD後輩(希望是)受益良多

不曉得你畢業後選擇了哪條路
現在想起來 對你而言
覺得當初花大把錢唸的MBA 值得嗎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畢業後我到了中國大陸繼續從事管理諮詢,成了諮詢公司合伙人。今年年初離職創業了,設計了一套變革管理的商業模擬,用於企業培訓或諮詢研討會使用。INSEAD給我的一切很值得,無論從物質或非物質的角度來看皆是如此。但我必須說,不是每個人在回報上都像我這麼順利,原因很多,有自己的選擇,也有大環境的問題。

appleamily 提到...

謝謝你的回應!!

我想也是啦
畢業剛好遇到金融風暴 還真是蠻雖的 XD
希望未來一兩年沒有這樣大起大落的陣仗

所以你現在還是在大陸嗎?
是不是如果畢業後想留在亞洲
就註定了要往大陸發展?
你當初有考慮在歐洲或新加坡找工作嗎?

其實我背景是唸化工的
現在在石油公司當製程工程師
我想唸MBA(特別是INSEAD)的原因就是想轉行當顧問
但是我想能夠繼續應用我之前石油製程的經驗
不知道顧問公司看不看重像我這樣從工業轉型的背景?
而且老實說我沒有很想去中國發展
這樣找工作的時候會不會有點難?

我前天剛傳了我的application
希望老天有保佑
這禮拜回台灣要去拜一下文昌君 哈哈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石油行業可以待在新加坡,蠻多機會的,如shell, schlumberger, GE. 大陸的石油行業比較難,現在政策讓大國企(中石油 中石化)不喜歡找國外諮詢公司。
機會確實是在大陸,這是趨勢!
我當初有看新加坡工作,但同時符合我與太太的,只有上海或北京...

appleamily 提到...

哈哈 其實我是想逃脫石油公司
所以才想轉型當顧問的
我現在的公司有點類似Shell
但是總部在美國
如果跳一跳結果跳到友台
又回去做一樣的事
好像有點沒意義 :P

雖然是同產業
我覺得從顧問公司的角度來看整個石油業跟未來能源趨向
好像會比較有趣
比較不像從Operation的角度看那麼死板
像我們現在就是成天只是想怎麼採油產油
誰知道十年二十年後世界的能源結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不過我也有可能想太多了
可能一直到我都退休了
石油還是多得很 哈哈

那你現在跟你之前INSEAD的同學還有聯絡嗎?
進INSEAD的感覺好像都是強者
跟這些人競爭壓力應該很大吧
我好怕我不夠強 >_<
(前提是申請有上)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