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更生人的春天

(P.S. 台灣稱剛出獄的人為"更生人")
畢業後的出路大致確定,將繼續從事Consulting,貢獻我新鮮熱情的肝.

一個月前,未來的老闆專程飛到新加坡與我面試.一見面,她笑笑的問:“幹嘛穿的這麼正式?很熱吧”我拉拉領帶,笑說:“面試阿!這可是面試的基本款” 我們隨即找了間咖啡店,聊了三個小時.氣氛蠻輕鬆的,不像面試,倒像閒話家常:她向我介紹公司的運作與未來的發展策略,我也講講之前的project experience,看如何應用到未來的工作上.聊到後來,竟發現前一晚與我吃飯的朋友也是她熟悉的朋友.(呼!世界很小,不要亂搞).談完後,她準備飛往下個國家.臨走前,還塞給我一本她剛看完的書.

就這樣,一個週日的早上,工作幾乎確定.

回想整個MBA的求職過程,充滿了驚訝.套句我朋友講的話,彷彿從監獄出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進INSEAD前,我列了十家想去的公司(都是歷來的MBA大雇主),以及各自地點,希望開始做點功課,準備未來的申請.但外面的世界在我進來後徹底改變,到最後這些公司真正招人的只有...一家.不少公司sponsor的同學被通知延遲半年回去,上屆拿到offer的同學也需延八個月才能上班.最諷刺的是其中一家manager來INSEAD面試同學,回去後自己反被layoff!真慘.

以下是INSEAD同學找工作圖,手中拿的是CV:剩下的工作寥寥,競爭也是白熱化.有間公司我面試到final round.為了這個工作,我全力準備,能做的都做了,自覺應該會有offer.面試完後,我便滿心期待的等著消息,直到有天中午,我踩空摔進一個大水溝,膝蓋嚴重扭傷,大腿流血腫起.下午上課時,膝蓋腫到無法彎曲,不大能走路.就在那時,我收到了這家公司的ding.我坐在課堂上,兩眼放空,像具屍體.那天晚上,我一跛一跛的離開學校.走在路上,覺得茫然,就像是盡全力跑百米賽跑,但還是拿不到任何獎牌一樣.失去offer就算了,失去對自己的信心才划不來. (如今已事過境遷,我又恢復正常了)

前幾天創業大賽結果出爐,我之前的team member A拿到了第三名.我問A接下來有何打算,他說畢業後會和幾個同學,校友一同創業,延續這個business idea.我提醒他:創業像是條單行道,去了就難回頭,風險可不小.他同意,但他在風險中看到更多機會,不想放棄,想堅持下去.

另有個N同學也將要創業,她修了不少創業的課:在A課找到想法,去B課發展細節,在C課與venture capitalist談,也與駐校的entrepreneur談過.基本上就是一魚多吃,蠻划算的.現在N的魚也差不多熟了,就看畢業後怎麼把魚賣出去.她說:反正沒什麼適合的工作,不如趁這個時候,開始自己的business.

我點點頭,心想: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條路不通,自己挖條路也行.祝他們順利!

蕭伯納說過:“人生有兩大悲劇:一個是想要的得不到,另一個是想要的都得到了.”看起來,大家的故事才剛開始,但無論收場如何,鐵定不是悲劇.

3 則留言:

zephyr 提到...

哈!的確是很像更生人的春天啊!這個標題下的太好!
不過真的恭喜啦!先蹲過後跳的人生,會彈得更高更遠的!也希望我快找到下一個春天啊。

稚齡姐姐 提到...

恭喜啦,雖然出賣新鮮的肝,但是將來的回報肯定不會小。

KEN 提到...

我即將要去上海的中歐報到了!
謝謝你之前的幫助
恭喜你畢業了,祝你工作順利!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