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P5學了什麼 (上)

Entrepreneurship in Action

這次我站在兩個private equity investor面前,推銷我們公司的vision, strategy, valuation等等.作為CEO (四天後就下台了),我的目的很簡單:投資我的公司吧.
一開始都還蠻順利的,畢竟只是間虛擬公司,況且我們還是最賺錢的.但當我談到公司值多少錢時,被問了一連串問題,讓我有點招架不住.後來靠著CFO的護駕與教授打圓場帶過去.這兩位CEO與CFO(是真的CEO/CFO,不是我這種山寨版的)認為我們對自己公司的價值估算太高了,很多assumption過於樂觀,可以給錢,但要更多的股份.

這門課叫做Entrepreneurship in Action,是個三天半40個小時的business simulation,著重於創業中後半段的過程:包括管理product portfolio,開發新產品,增資,找出exit strategy等等.與marketing simulation不同的是,這遊戲比較macro,你必須要看財務報表,改進獲利,搶市場也搶政府的案子,或與別隊合縱連橫.

這門課最棒的地方是提供冠軍隊伍一人一座獎盃.這種獎盃是其他課沒有的.想一想,能拿一個INSEAD獎盃,放在桌上,來日對無知的親友吹噓,聽起來真棒.
其實小弟暗暗以為獎盃會落入自己手中,但最後竟被別組抱去.唉!
原因在於公司價值是以最終三回合平均數字計算.我們像是金牛,從頭到尾穩穩的賺,總共獲利是別組兩倍以上,但後期成長速度落後,輸掉了公司價值估算.失去了這個獎盃,我的人生只剩下小學清潔比賽的獎狀可以吹噓了.

與江湖上的牛鬼蛇神打交道其實蠻有意思的:記得P3時,我的室友Z上了一門 “New Business Venture”,著重在創業的最初發展.他們組的profile很漂亮:兩個人有創業經驗,另一個是美國參議員的policy advisor.三個中有兩個是Harvard畢業的.在他們最終presentation的前一晚,Z要我們這些狀況外的housemate先聽一次,給些主意.我們吃著cheese,喝著紅酒,給了不少批評指教.但大致上我認為還算完整.
隔天我問Z結果如何,Z苦笑說“那些venture capitalist非常直接,問的問題非常sharp,不容易應付.不過從他們的feedback裡學了不少東西,算是收穫良多.”但從他的回答來看,似乎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

P4時幾個好友修了 “Private Equity”,他們的project是幫一家亞洲的PE找出有潛力的sector/company.一學期下來,幾個同學倒是與這些PE guys處的不錯.他們幫PE firm做免費的research,他們當然開心了.這算是所謂的win-win吧.

沒有留言: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