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我家有水洗澡

“WE RECRUIT FOR ALL COUNTRIES AND ALL POSITIONS”
這是某大化妝品公司在我們Job Board的廣告,看得我笑出來.
這廣告充分反應了今年的就業狀況.光是有在各國招人這件事,就足以當廣告噱頭了.就好像停水的時候,有人誇口“我家有水洗澡耶!”

我想三年後再回想此時此刻,也會一笑置之.

與往年不同,今年公司來招募,大家會先打聽:他們真的有招人嗎?還是來走秀的?
有招人的話,哪些國家與職位?
Banking不用提,不是一個慘就可以形容.有招的話,也多是sales function.
至於INSEAD歷來的大雇主-consulting firms,這次也是冷冷清清.
前幾大consulting 雇主中,一家破產倒閉,三家不招人,一家撤出中國.前三大consultancy,一家完全不招人去Greater China與美國,一家只來演講但不題招募(間接告訴我們答案了).
倒是有幾家趁機崛起,不僅搶學生,還挖角對手的partner.這幾家之所以還活著,多是因為在大陸focus在local client與政府多一些,或是重在non-financial industry,或是operation practice.
過於著重金融業或外商的boutique consulting,就深受波擊.

Industry雖然公司也變少,但還是有招人.多數同學都願意更有彈性,去了解平時不感興趣的製造業(如:賣飛機引擎的),製藥業(賣藥的)或農業(賣殺蟲劑的).這些產業永遠不會倒,總有人要搭飛機,總有人會生病,總有蘋果被蟲咬.總是對社會有點貢獻.

至於banker的用處?太多了,多到我完全不會講.
Consultant呢? 用處也是多到不會講.跟色情行業一樣,總是有需求.
況且兩者有不少相似之處:
1. 取悅客戶以賺錢.讓他開心,再次上門.
2. 搞的很晚,常在不同飯店睡覺,房錢都是客戶付的
3. 很難跟媽媽解釋這份工作. 過不久媽媽又會問:你到底在做啥?

10 則留言:

Thomas Tseng 提到...

我是參加貴校MAP的Thomas,雖然經濟不景氣還是感謝公司願意讓我到巴黎三週,光是飛到巴黎這件事情就已經讓我異常興奮了。希望四月中旬有機會跟你在楓丹白露喝杯咖啡,據說是不用穿西裝打領帶的校園,對我們這種日本公司上班的人來說真是一大解放呢,週末我肯定不會呆帶楓丹白露的,我會上城去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hi Thomas, 真可惜,我又跑回了新加坡.或許下次台灣校友聚會可以碰個頭.
學校是沒人穿西裝的,都是career event前五鐘才大變身.祝你在法國解放愉快!

Thomas Tseng 提到...

Hi Brian:

前年曾在新加坡公幹過一週,但覺得那裡實在很無聊,每天只好在酒店游泳池游泳呢。

今天收到MAP導師的來信,課程實在很密集,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六點,要這樣過三週,可能是速成班了吧。不過我很期待能夠學到什麼新的知識還有我個人很在乎的世界觀。

看來我真正在巴黎市區的時間應該也不會太多了吧?那就不順道去倫敦了。

最討厭穿西裝了,如果穿便服我會年輕十歲。所以我看到學校寫明穿便服上學,我就真的有回到校園的感覺了。

Unknown 提到...

Hi,

第一次留言,從去年開始搜尋INSEAD資料發現到這裡! 上週剛去了INSEAD在台北的說明會,覺得是我會喜歡的學校!(但能不能進去只有天知道!) 我沒想到今年的招募如你所說這麼慘,雖然我也有底經濟壞成這樣。每個人都問我現在準備去念MBA作什麼,除了能說機會成本小,其餘的只能用金恩博士的名言回答:I have a dream.

Anyway,我本身就是在業界作marketing,所以consulting和 finance 本身就不熟,但聽到你對finance 和 consulting 工作的解釋,真是令我哈哈大笑!

如果有幸能申請到2010的 Jan Entry,到時一定要和你 shaking hands!

:))

Chantel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Yes, we all have dreams.

若你問同學後不後悔這個時候來,我想絕大多數都不後悔(就算已被叮的滿頭包).
終點去哪很重要,但旅程如何也很重要.這旅程的收穫會跟著大家一輩子.

祝你好運! 加油 :)

David 提到...

哈哈,咨询行业的那个比喻相当妙!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祝福! 你說的沒錯,終點很重要.。旅程中運氣也很重要,運氣不好時,幽默感很重要。希望你早日找到你的洗澡水! :P

稚齡姐姐 提到...

從PTT發現你的blog,覺得挺有趣的,我自己也是在唸 MBA,對於你寫的觀點覺得滿寫實,
以後我會常常來看。 ^^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謝謝妳的支持,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祝妳MBA生活開開心心.

匿名 提到...

你這一篇太搞笑了!真的很像色情行業說...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