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台灣人上 China Strategy

今天看到學校搞出中文版的INSEAD knowledge,學校似乎還記得廣大的中文市場.有興趣請看> > http://www.inseadknowledge.com.cn/trad/

這三天密集上一門實驗性的課"China Strategy",看來陳威如老師在北大研究期間有不少心得,也找了不少speaker來.
聊天期間,他認為INSEAD應該好好耕耘大陸市場,畢竟INSEAD有full scale的新加坡校區,對亞洲商業的研究著力很多,亞洲的networking也強,與清華大學合作EMBA,又是top school,這些先天優勢要好好把握.

說到這,INSEAD有個痛處:它始終沒有合適的中文名, “歐洲管理學院”已過時.原來學校不是沒有想過,只是中文名搞不定.之前討論出了個很熬口的名字,只知道是發音的直接翻譯,哪幾個字我就不知了,也許是“英西亞德”,“嬰是啞的”或 “硬係雅的”,沒有一個能聽,真是歷史的包袱*.

這門課的三個case都是老師最近生出來的(very productive),一個是外商進軍大陸的對比故事 – 肯德基 vs. 麥當勞;一個是大陸公司走到國際市場 – 專做微波爐的格蘭仕;一個是外商與中國公司的對戰 – Google vs. 百度. 三個case背後各有討論的議題,也請來了當初肯德基在大陸狂勝的掌舵手, Google的中國區業務負責人 (well,李開復臨時有事),前台積電高階主管,西門子的高階主管,以及幾個校友與本土創業家.

肯德基從2002年後甩開麥當勞(店數2300 vs. 600, margin 20% vs. 8%)的主要原因是本土化,表面上KFC大膽推出非常中式的產品(油條,雞脖子),背後其實有太多的trade-off與挑戰,如supply chain, ingredient, talent. 特別是本地人才的培養要花時間,這解釋了為何KFC前九年只開100家店,後九年開了1400家店. “吃”畢竟不像科技產品, “吃”是文化的,在血液裡的,經營者不僅要懂公司,懂產品,也要能把Chinese food culture放入決策的調味中.這解釋了為何當初KFC的高階主管是一群“台灣幫”. (右圖為KFC在日本的localization)


西門子主管講的是 “Dilemma” (進退兩難,矛盾).她講了五個在中國遇到的dilemma,(就像小狗一早選擇在地毯撒尿或吵醒主人的矛盾,當狗也是有dilemma的),也就是要在trade-off間做出痛苦的決擇.很合善的德國工程師,但見解犀利,聽者受益.

晚餐學校招待大家到個club用餐,我碰巧坐在一位校友與一個創業小姑娘旁邊.這個小妮子比我還小(我其實也不老),21歲開始創業,歷經三次失敗,這個總算做起來了.她有典型創業家的熱情與對自己生意的信仰,向我滔滔不絕的講她的生意,有時覺得她有超齡的成熟,有時又覺得她還是小姑娘,特別是聊到女生實際年齡vs.外表年齡的話題時,像是個大學生,真是妙(或者女性都喜歡聊這個topic?)

另一位04年校友畢業後創業,歷經些許波折後,現在做的很不錯,公司名列知名venture capital雜誌 Red Herring Top 100 Global Company,準備要上市了.倒是這位校友靜靜的,吃飯期間有條不紊回答我的問題,向我解釋他們的產品.聽完後我稍微了解了此間公司的龐大潛力!

講到這,我突然發現很多oversea Chinese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不大好,或者歷史地理不熟.我愈來愈慶幸當初教科書全是中國歷史與地理,我到現在還記得該死的清末五大戰爭 (填空題,請作答: _ _ _ _ _),或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的 _____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blog完隔天,老師給大家看當初票選的幾個翻譯,印象較深的有:英世商學院(英明一世,糊塗一時?這個"世"不錯,有B school for the WORLD的感覺),頤思商學院(這個還不錯,"頤"有陪養的意思,聽起來像是thinker的搖籃),英思雅德(精英思考,清雅品德?).恩,翻譯是門藝術. 最終定案為何?七月就會揭曉.

4 則留言:

Eric Sun 提到...

呵呵 作為大陸的一個大學生 INSEAD我個人建議像Google(谷歌)一樣 在華語區使用雙名稱 INSEAD在申請者中已經很知名了 然后把中文名字給老爸老媽聽 兩個名字放棄那個都不好 個人覺得“英世”有點太俗氣 “頤思商學院”還好

Unknown 提到...

hi你好,你提到的西门子的那位女士应该就是我的前boss,Ms. Boehm。她跟我提到了受邀请参加INSEAD的一个seminar。没想到在你这里看到了记录。:)
她不是工程师背景哦。她是在德国学工商管理的。很杰出的一个人。

BTW,我今年也在申请INSEAD,希望能跟你做校友。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沒錯,就是你前老闆.
世界真小,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在INSEAD校友會上見面. Good luck on your application.

David 提到...

叫枫丹白露??好听。:)你的blog太有趣了!给了我很多关于INSEAD的信息,我打算申请2010Jan intake,似乎是往火坑里面跳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请教你多一些问题。谢谢~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