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十年前的台灣

這幾天用中文與美國,法國以及泰國的同學聊天.
聊到了台灣
法國人M八年前在台灣從事半導體研究,那時竹科的人都對這位台灣女婿說:"大陸不好不要去!".這把我的記憶帶回十年前我大學時,公司要付兩倍薪水才能叫臺灣人去大陸工作,漸漸的premium不再是2倍,成了1.8 -> 1.5 -> 1.2 -> 1,我工作時微軟還有人自願減薪到大陸去
幾年前我剛開始工作時,跑了一些美國商會的場合,那時台灣的美國商會與歐洲商會努力的建議扁政府許多政策,但現在他們不講了,也不用講了.會員人數不斷減少.早期Accenture在台灣有兩百人,幾年前只剩30人,現在我不想也不忍查了
開學前回台灣一週,到處吃飯聊天,觀察到許多事情,讓我幾乎確定MBA畢業後暫時不會回台灣工作了,原因很簡單,沒有太多合適的工作

美國人B認為上海與台北是他華人世界的最愛.他大學主修國際關係,後來在上海搞投資銀行.他跟我聊了幾任台灣總統,,就他而言,李登輝是他的fave,阿扁最糟;我很驚訝為何老美欣賞阿輝伯,他說阿輝是個很實在的台灣人,對中國的立場務實卻又強硬,相當老謀深算.至於小馬哥,他還在觀察,沒啥評論,但他知道這是一場賽跑,不是馬英九做的好不好,而是相對於其他國家如何;台灣在往前跑,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也都在跑,僅僅"進步"是不足以吸引國際資金的,更重要的是做的比人好.
來新加坡一週,看到很多工地與新的建設,事實上,給人印象嚴格的新加坡正在蓋賭場,一次還蓋兩家,就在Marina Bay與Sentosa旁,還引進了拉斯維加斯的博弈集團來經營.我想新加坡政府很清楚上海與北京正在與他們競爭資金,遊客與人才.2005年就在眾多反對聲中許可了賭場興建,不僅許可,政府還投資哩

在泰國INSEAD並不知名(台灣也是吧),因為第二外語的要求,很多只懂英文的泰國人去了美國,我想這是真的,第二外語真的有點龜毛,歐洲人總是吃香點,亞洲人較辛苦.

也許有一天我可以捐一筆錢給INSEAD叫他們取消語言要求,造福後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很早就知道INSEAD但是大概這輩子無緣進這種世界級名校的"老人"

感謝您的分享,也希望您在INSEAD的求學順利, 事業成功

另外 第二外國語的要求算是特色啦,真能夠捐錢不要請學校廢掉啦,要不就先問學校要捐多少錢才能取消這個措施好了 :D

Taiwanese INSEADer 提到...

我已經找到了來自各國的苦主,特別是學中文的,我們將在畢業15年後捐個幾千萬台幣叫學校取消第二外語要求...

(以上純虎爛)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