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P1學了什麼?

過去這三天花了16個小時考完五科期末考,P1正式結束,過癮!
這五科裡頭財務會計肯定是最折磨人的:
我們拿到某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總共近四十頁,考卷上問的是些無邊無際的問題.
Ratio analysis已經是最簡單的了,但就連比較這家公司的各項財務ratio也挺難的.原因是標竿公司與產業的數字要嗎很接近,不好發揮,要嗎差太遠,無從比較.難的問題則是要你在這疊報表中找出可能的問題,再透過修正數字改變原本的income statement.所以每個小註解都是可能的嫌疑犯.當我考了半小時後,我開始想:到底我過去兩個月在幹嘛?我真的有上課嗎?還是我拿錯了考卷?
我翻翻考卷,上面是英文與阿拉伯數字,但我好像在讀阿拉伯文與羅馬數字.經過三個小時的折磨,還是扯了一些鬼東西,結果如何,到時就知.

INSEAD的前兩個月收穫很多,在很輕鬆的氣氛下學了許多實用的知識,偶爾同學會像三歲小孩一樣玩起來,但無傷大雅. 也認識了很多其他星球來的生物,交了不少朋友.這裡國際化的程度,絕對是地球上第一! (我後面那組:5個同學8個國籍)
第一個學期到底上了些啥? 讓我回味一下.
若你是個完完全全沒有商科背景的人,經過這兩個月你會學得:

1. 經濟:
從最基本的供給與需求,學到外在力量(關稅,配額…)對市場或消費者的影響,可憐的完全競爭市場,爽翻的市場壟斷(monopoly)以及有趣的寡占市場(oligopoly):扯到賽局理論與Nash equilibrium,以及如何算出相似產品的定價(Bertrand equilibrium),相同產品的定量(Cournot equilibrium)或作為市場開拓者最佳產量(Stackelberg equilibrium)等等.印象最深的還是與華頓的同學玩兩週的模擬市場遊戲,這個遊戲讓我現在看到報紙上的新聞,會不自主的想到遊戲中的爾虞我詐.

2. 財務:
基本的現金流,Present value,簡單的幾款投資模型,債券計算與套利(arbitrage),用Discount Cash Flow算公司的價值,推算股價的合理性,CAPM,到如何optimize投資組合,計算WACC,舉債對公司財務的影響與利弊,其他幾款推算公司價值的方法

3. 統計:
從簡單的統計數字,不同的ABCDE…Z test,到跑出multiple regression與判定regression的好壞,進而用統計預估一些實際商業上的數字(如:下個月銷售量)或不同variable (如:廣告量,對手促銷,本身價格)對dependent varaible的影響.

4. 領導個人與團隊:
一堆很難用言語描述的soft skill東東,自己來上就知道了

5. 會計:我學到了…媽的,如果不雇一個好的會計,我的人生會是黑白的

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將面臨另外的六堂課.課程如何,下週一就知道了(感謝學校還給我們兩天的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你的文章真有趣
我無意間逛到你的部落格
算你的小學妹(附中)吧
也是基督徒
畢業現在做會計快兩年了
因為你的職涯和學校很夢幻
很吸引我仔細瀏覽
謝謝你的文字讓我了解更多MBA IN INSEAD
:)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