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好巧!

一年前我準備申請INSEAD,在網路上找資料時,無意間看到一個校友的blog,我便大膽的寫email去請教她一些工作問題.
昨天去圖書館途中,瞄到會議室前擺了許多履歷,好奇之下便去瞧瞧.原來是某M顧問公司送了二十位顧問來新加坡面試快畢業的同學.
巧的是,這位經理的履歷也在其中,上面還有她的照片.原來她長這樣.我心想:世界真小,好巧!
當我調頭要走時,履歷上的真人突然從旁邊的廁所走出來,就這樣,blog上的人與履歷表上的人出現了,我反射性的叫了她的名字,兩位在虛擬世界對話過的人便在會議室前不期而遇.
她整天排滿了面試,幾個小時後就要離開新加坡了,我把握機會,傍晚與她喝茶聊天,她也分享了許多個人經驗與建議給我.

這樣的事不是第一次發生:
五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台大學長要去這間公司,我也寫了email去問問題.
兩年後我陪好友去MBA fair,我那時並不想申請MBA,便四處與人抬槓.聊到一半,跟我聊天的人向他遠方的同事打招呼,走來的是個胖胖的男生(長的像是電玩展的路人甲).聊了一會後才發現他就是那位學長.好巧!
到了倫敦工作後,我決定申請INSEAD MBA. 巧的是這位學長在公司贊助下也去了INSEAD,現在又回到了此公司.來新加坡前我在台北停留幾天,便聚了一下,聽他講講台灣與大陸的MBA就業市場.

四年前我開始準備case interview,在某論壇上看到有人在找伴一起準備case,我便熱心幫忙.沒想到這老兄人在舊金山工作,我們只能透過MSN準備.
一次練習下來,我便發現我程度不夠,根本是幫倒忙.原來這位電機系的學長歲數與經驗都大我一截.
幾週後他拿到了offer,舉家遷回台北.自此以後,三不五時會向他請教問題.

也是五年前,第一次出國讀書的前夕,我突發奇想,為何不找台灣這個領域的專家聊聊?我便寫信給一位研究所所長,說想與他聊聊.巧的是,所長也要到同個學校/系所做研究一年.就這樣,我在美國期間常與他碰面,或到他家吃飯.好巧!

最後是去年初,一位台灣媽媽到倫敦看女兒,來到了我所在的教會.我心想,這位媽媽人生地不熟,英文也不好,我去陪她聊聊天罷.
她聊得開心了,聊到了她女兒的點點滴滴,又說女兒之前在一家叫不出名字的商學院唸書,學校在新加坡與法國,我心想: “有意思~地球上這種叫不出名字的野雞商學院,又在法國/新加坡有校區,好像只有INSEAD吧!” 於是過幾天便與這對母女吃飯,那頓晚餐改變了我對這間鳥商學院的認識,最後決定只申請這家.申請期間,這位台大管院的學姊幫了我大忙,我又透過她認識了許多其他校友.

這種事還真不少:很巧的找到地方住,找到打工機會,認識到不同領域的專家/怪人…
漸漸的,我體會到很多人願意伸出手幫別人,也體會到很多巧事是給主動的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es,
I saw your bloog by chance...

Derek in Vancouver

Grab this Widget ~ Blogger Accessories